惊蛰无雨

半壁山房待明月,一盏清茗酬知音

【panda kill】月圆时见面(二)

“我是预言家,查杀三号。”SOL君看着囚徒的眼睛,“警徽流先5后8,过。” 

接下来是沐沐发言,她认为SOL君不是预言家,“你不是来测试它的吗?拿预言家会验它?你是想测试一下它被查杀的反应吧。”沐沐笑道,“其实我也很好奇。” 

囚徒上警了,这也让大家更期待他的发言。 他坐在那里的时候完全看不出是机器人,手指一直在号码牌上划来划去,就像一个在思考的人类。轮到他发言时,他看了一眼SOL君。 

“SOL君和那些工程师内测的时候就查杀过我的,”囚徒说,“你们别信他,我觉得他是狼。”

 “退水。”SOL君说。

 “退水也还是狼。”囚徒露出微笑的表情,“以我人工智能的微表情分析系统发誓。”

 “那我就保SOL君好身份。”鼠大王发言的时候说,“作为人类,我要和你们机器人拉起对立面。” 

出现了。SOL君想,他记得少帮主告诉过他,囚徒的判断力是从三个方面构建的。

 “对于人类也是一样,判断力的第一层是来自于常识,”普思这位天才少年CTO对SOL说,“一加一等于二,太阳在白天月亮在晚上,诸如此类,都可以直接写入囚徒的数据库。第二个是经验。” 

少帮主在白板上写着,“经验是对常识的补充,比如公司厕所门是往外开的,一杯咖啡加一勺半的糖就刚好了。这些我们写入的效率太低,应该让囚徒去尽可能多地与外界交流。” 

SOL君看着少帮主,后者大脑正在飞速地运转:“第三层是来自于情感。” 

囚徒明显对鼠大王的敌意无法理解,仍在尽力分析局势,表水,以及认为SOL君是狼。

 SOL君知道这局已经赢了。 

少帮主在白板上写下大大的“情感”二字,然后叹了口气。 “我们有时候选择相信或不相信一个人,可能仅仅因为喜欢或者讨厌他。可是作为程序员,连我也不懂,到底什么样的人才能让大家都喜欢,什么样的人会让大家讨厌。” 

“那囚徒怎么能明白呢?”SOL君问。 “不知道,所以我想先把这个问题放一放。”少帮主拿起板擦擦去了所有的字,“先不要求囚徒成为狼人杀高阶玩家,先让他尽可能像一个人类。” 

SOL君看了一眼角落里待机的囚徒,“他已经很像了。” 

“不,如果他没办法在情感这个问题上表现得够好,他就还是一个机器人。”少帮主说,“不懂人心,怎么能玩这个人心的游戏。” 

游戏结束,狼人获胜。尽管最后大家还是同意把SOL君这个狼人票出局,但他的狼同伴JY活到了最后。

 大家很快开始复盘,你一言我一语地争论起来。只有囚徒安静地坐在那里。

 “你知道为什么你说的话大家都不相信吗?”SOL君走到囚徒面前,“不是因为你说得不好,而是因为你是机器人。”

 囚徒说:“我知道人类对机器人有提防心,但我已经很努力去表水了。” 

SOL君摇摇头:“人类害怕机器,不是害怕机器比自己强,而是害怕机器会撒谎。”他认真地看着囚徒:“撒谎意味着无法控制,而狼人杀是需要撒谎的。所以大家都不敢相信你。” 

囚徒问:“那你呢?你也害怕我?”

 SOL君不屑地看着他:“你的修改权限在我这,我会害怕你?一键让你变砖头。”

标签: panda kill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7)
©惊蛰无雨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