惊蛰无雨

半壁山房待明月,一盏清茗酬知音

【裴纶个人】永乐长夜

永乐年的探花裴小胖~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这年冬天一连下了三场雪,京城内银装素裹,玉砌粉妆。裴纶推开松兰雕花的小窗,顿时被涌进的冷风吹了一脸,嘶着气,看园里的梅花,已有两条枝落了花苞。裴纶心中稍慰,放下小窗,把手送到炉火边暖一暖,抽笔在纸上写下:

雪霁寒梅映小窗。

写完觉得不好,裴纶正想扔掉重写,忽然觉得有些异样。

“谁?”不等话音落,裴纶手中的狼毫小楷破窗而出,带了七分内力,只见窗纸破了个洞,外面传来“哎呦”一声。接着一个身影翻窗而入,“是我。”

来人是殷澄,脸上被笔戳了一脸墨。裴纶又惊又喜,忙掏出帕子给他擦脸:“正门不走,翻窗做什么?搞得跟办案似的。”

“找你有事,怕你屋里有别人。”殷澄脸色苍白,唇色乌青,裴纶只道他是冻着了:“慢点说,我给你暖壶酒。”

说着取了坛湖州陈曲,用青釉瓶盛满放在炉上,热得屋内酒香四溢。殷澄喝了杯酒,定了定神,压低嗓子说:

“解大学士没了!”

裴纶手一抖,另一杯酒“呛”地摔碎在地。

“这事是机密,我本不能告诉你。解大学士私自进京面见太子,犯了陛下的大忌。我们卫帅昨夜设宴,将他灌醉,扒掉衣服扔在雪地上,活活冻死了。对外说,是解大学士自己喝昏头,醉倒在街上的。”

裴纶打了个寒颤,“那可是解缙啊……陛下竟下此狠手。”

殷澄说:“所以我才要赶紧告诉你,如今立储之事,变数未定,不可与任何皇子交往过密。平日一言一行,也要小心。陛下问你,也不要对皇子们有任何评价。切记切记,莫步了解大学士后尘。”

裴纶心中百味交陈:“知道,多谢了。”

“你我之间何来言谢。”殷澄见他如此,反而斟了杯热酒与他,“也别太紧张,只须记得四个字:明哲保身。”

他又抓过裴纶的手抚慰道:“你是陛下钦点的探花,想必不会有大事;若出了事,我死也要保你出去。”

殷澄的手还是凉的,但裴纶却觉得有十分的暖意。

“快回去吧,别让人发现。”他对殷澄说。

殷澄点点头,悄无声息地出去了。裴纶眼见他施展轻功,踏雪无痕。

锦衣卫真是可怕。

这位当朝探花郎回到书桌前,在纸上续下:

雪霁寒梅映小窗,经冬未折风骨刚。

蝶藏蜂静鸟喑哑,是有殷红送暗香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2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惊蛰无雨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