惊蛰无雨

半壁山房待明月,一盏清茗酬知音

正所谓烛下黑,也许大部分爱好历史的人,对于近三十年的历史反而知道比较少。最近我一直在啃这部纪录片,也许对于大多翻史书的朋友们来说,它的角度比较独特,并没有讲这三十年的王侯将相(这当然也不好讲),而是讲述了从改革开放以来,中国经济、市场、企业的发展故事。而在现代化的商业时代里,资本自然要在史书上占有一席。

原来改革不是一句简单的话,原来开放不是水到渠成的顺风车。在这部纪录片里,你能看到差点胎死腹中的深圳蛇口特区,伴随着大型企业嗤笑而诞生的上海证券交易所,还有因为建立乡镇企业而被通缉的温州农民企业家们,和长虹一起打价格战的彩电企业家们,在二十世纪初如雨后春笋般出现、又迅速消失的网络企业家们……有时候我会想,也许当时有些人成功或者失败,现在的中国,或许都会不一样?

可以看出作者比较推崇邓小平和朱镕基,这两人可以说是整部纪录片里唯二登场的政治家,提到的也都是二人的功绩,对89春夏、国企改革给东北人带来的绝望几乎完全不提。还有对于海尔的张瑞敏、万达的王石、华为的任正非的欣赏,几乎用了整整一集去讲他们的成功——我最喜欢的故事是联想的柳传志和倪光南,这两人也算是相爱相杀了,尤其是最后柳传志那句“绝不原谅”,真是让我想起了一秒钟的曹荀…………

有几集画质非常不好 ,实在忍受不了可以跳过。片尾的韩磊大叔的歌声真是特别有历史感,难怪经常为历史剧献声。片头我从来不跳,就爱听邓小平那句川普(笑cry)。20分钟一集,地铁打发时间什么的,非常合适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6)
©惊蛰无雨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