惊蛰无雨

半壁山房待明月,一盏清茗酬知音

【琅琊榜】【誉苏】凭君莫话封侯事(3)

因为是几个月前看的剧,有些地方可能记混乱了,有些也懒得查直接套用唐朝设定了……如果写错了欢迎帮忙debug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徐安谟大而无当,怎可任兵部侍郎!”

“他九安山救驾有功,这是朕之前许诺给他的,也就是正四品的官而已,何须在意!”

“淮扬运河两年前才疏通过,怎会又需疏通?或是扬州刺史有意私吞国财,你批工程之前也不调查?”

“扬州年前遭山洪,河道被堵情有可原,再说这次要的银两本来也不多,朕哪有精力事无巨细地查?”

“你无精力调查,却有精力赏玩大宛进贡的狮子骢?还带着嫔妃一起?”

“你……”萧景桓怒得拍案而起,抓起案上的奏折,作势要摔在梅长苏脸上。

梅长苏面不改色地看着他,眼神仿佛在说“有本事你就砸我一脸”。

萧景桓手在半空中颤抖许久,终于将奏折放回在案上。“梅长苏!朕任你为翰林学士,不是让你来气朕的!”

“为臣之道,自然要匡扶君主,直言相谏。”梅长苏话语带着几分讥讽的味道,“陛下既承诺要做明君,如何不能从善如流?”

“什么直言相谏,你分明是在找茬!”萧景桓开始怀疑梅长苏说的报仇就是惹自己生气,毕竟现在自己是萧家最后一个活着的儿子,他又不能杀自己,把自己气得半死也是算报仇一半?

“陛下若是觉得臣是在无事生非,大可将臣贬为庶民,臣定感激不尽。”梅长苏冷笑。

“你做梦!”萧景桓吼道,“你休想离开朕身边!”

“不行!”飞流突然冲进来,拦在萧景桓面前,“毒蛇!不许吼苏哥哥!”

“大人说话小孩子别插嘴,一边玩去!”萧景桓最头疼的就是这个沟通困难的小鬼。

“靖王不会。”

“什么不会。”萧景桓有点莫名其妙。

“不会这么大声。”飞流一字一句地说,一副轻蔑的表情。

“那是自然,萧景琰在他眼里千好万好,他怎会舍得多说一句?”一提起靖王,萧景桓心中又顿生无名火,“朕在他眼中,只怕是面目可憎,连多看朕一眼都厌恶。”

“看来你也有自知之明,”梅长苏冷冷笑道“在你身边的每一刻,对我都是一种折磨。既然我不能走,自然也要让你体会一下这种痛苦。”

“所以你就要故意气朕?”萧景桓心中一痛,“难道我们在一起,就注定要相互折磨?”

他自觉已经为梅长苏做得够多了,靖王的亲属旧部,他无一不仔细安抚;林氏一案也沉冤得雪;江左盟的人他也未动分毫,让甄平代领了江左盟主的位置,下旨为宫羽脱了乐户贱籍,还特许飞流有自由出入宫廷的特权,本来还想招晏大夫为宫廷御医,没想到老头留下一份梅长苏的病情详要和一封“愿解百姓苦,不医帝王家”的信就不知所踪……让萧景桓纳闷梅长苏身边怎么都是些稀奇古怪的人。

登基那天,礼部拟了数个年号,他却自己执笔,在纸上写下了“赤安”。

“今年是赤安元年了,”他当时对梅长苏说,“赤焰军亡魂安息的第一年。”他以为能看到心上人哪怕一点点宽慰,然而他没有。事实上,九安山回来后,梅长苏的眼睛就一直是暗淡、寂寞的,犹如一口荒芜的枯井。他并没有指望他对靖王旧部和江左盟的抚恤能打动梅长苏,他只是希望能让梅长苏稍微高兴一点,可他没有想到,即便如此,梅长苏依然觉得很痛苦。

“朕知道了,”他瞬间变得有些颓然,仿佛一只骄傲的孔雀收起了所有羽毛,“朕一会就下旨给吏部,废梅长苏翰林学士之位,贬为庶民——你走吧。”

梅长苏以为自己听错了,半晌,他道:“你不怕我走后,云南穆氏造反?”

“怕,可你既然这么痛苦,实非朕所愿……”萧景桓的语气有些低落,但瞬间又故作骄傲:“你不是要朕从善如流吗,朕这就满足你的要求。”

飞流搀扶着梅长苏走出养居殿时,梅长苏忍不住又回头看了誉王,不,是当今的梁王一眼。

他背对着梅长苏,那是一个极为悲伤和孤独的背影,梅长苏去探视过丧子的静太妃,也见了要嫁作他人妇来告别的宫羽,但他从没见过这样悲伤的背影,明明贵为九五至尊,拥有了一切,这个男人为什么还会如此孤独?

“快走!”萧景桓吼道,“趁朕还没改变主意!”可当梅长苏踏出殿门时,萧景桓又叫住了他。

“慢着……”他支支吾吾地说,“你……你别走得太远……万一朕找到了可以救你的办法,却找不到你……”

“不会的,”梅长苏说,“我就住在北邙山,替景琰守陵。”

 
标签: 琅琊榜 誉苏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21)
热度(33)
©惊蛰无雨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