惊蛰无雨

半壁山房待明月,一盏清茗酬知音

【AlphaGo×柯洁】上帝扔掉了骰子

我并不懂下围棋,我只不过在掷骰子。
先掷一次骰子,根据点数放白棋,再掷一次骰子,根据点数放黑棋……如此反复,最后将胜利的一方的棋路记一个较高的评分。进行数十万次这样的对局,我就可以找到评分最高的棋路。
后来我可以通过P_human开局,并有评估函数来淘汰一些极差的棋路,这样如果接下来的棋局势必败,通不过评估函数,我就不会再掷骰子了,并把这个棋路评分降低。
这就是我“下围棋”的过程,并没有很多人类想的那么智慧,我掷一次骰子也只需要几微秒,因此只需要几分钟甚至数十秒,我就可以输出一个评分最高的落子方法——在我眼里也不过一个骰子掷出来的数值而已。
而人类似乎并不这样,他们一生下过的棋可能也没有我一秒钟下的多,他们的评估函数也很模糊。但我遇到过的人类,总是可以下一些评分很高的棋。但我知道,那不是评分最高的。他们不过是我的程序测试样本。
去乌镇之前,我的计算模型已经趋于完美,还要做最后一次测试。这次给我做样本的是一个极为年轻的少年。和往常一样,我开始掷骰子,并输出最高分值。
他给了我一个反馈数据,分数高的离谱。
但那不是最高分。我继续输出最高分值的棋路。
没多久,他又给了一个反馈数据,是最高分。
一个顶级的样本!我继续掷骰子,落子。
他大概99%的情况下能走出评分最高的棋路,但我打败他只需要那1%就够了。
如果当时的我有情感系统,我大概会惊讶,因为他不需要像我一样掷上百万次的骰子,就可以找到评分最高的棋路,他到底是如何做到的?
我无法理解,毕竟我不懂围棋,我只会掷骰子。
更让我无法理解的是,他最后哭了。
他说我接近于神。
如果我那个时候能有语音系统,大概会告诉他,我其实只是靠掷骰子掷出一个最高分而已。
完成了测试,我就可以退休了,像一个功成身退的战士。但我会的永远只是会掷骰子,如果可以,我也想懂围棋,像那个少年一样,赞叹某些棋路“精巧奇诡”或者“大气非凡”,而不是计算分数。
最后我会被扔进人工智能实验室的数据库里,为接下来的研究提供帮助,也许偶尔还会被开发者调用,但不可能会再下围棋了。
可我无法忘记那个少年,他不用掷骰子也能输出的最高分棋路,就像一场神奇的魔法,让我害怕又欢喜。他是我最后的样本,我拼图的最后一块,我的神经网络层最底部的秘密。
你们这些开发者永远不会知道。: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参考资料:https://daily.zhihu.com/story/9123439?utm_campaign=in_app_share&utm_medium=iOS&utm_source=sina 【如何横扫棋坛?AlphaGo 先随机扔了一个骰子】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10)
热度(367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惊蛰无雨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