惊蛰无雨

半壁山房待明月,一盏清茗酬知音

【琅琊榜】【誉苏】凭君莫话封侯事(1)

讨厌誉王的不要进来

讨厌誉王的不要进来

讨厌誉王的不要进来
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九鞍山事变成功设定,皇帝被软禁,其余皇子全部被杀(没错借用二凤的玄武门设定),梅长苏被招致萧景桓帐下(帐下谋士的帐不是鹅梨帐!)但心怀怨恨(诶魏征设定?),于是萧景桓好声好气地包容着梅长苏的一切,等着梅长征哦不对梅长苏原谅他的那一天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大破行宫的那一刻,天开始下雨。

“缩小包围圈,寻找陛下、静妃和其他皇子,务必生要见人死要见尸。”他细心地安排一切,“他们的援军还有多久赶到?”

“回禀誉王,据斥候的消息,至少还要七八个时辰。”

“哼,”他嘴角冷笑,“七八个时辰,够我们做很多事了。”他穿上铠甲,拔出佩剑:“听我号令,保护陛下,捉拿反贼!”

行宫中一片狼藉,士兵的死尸,锦袍的碎片,侍女的珠玉,散落了一地。一名百夫长带着一个士兵,押解着一个少年来到他面前:“殿下,我们抓到了梅长苏的护卫。”

飞流大腿受伤,血流如注,面色苍白如纸,已经脱力,但看见萧景桓,仍然是满目怒火,咬牙许久,啐了一口唾沫在他脸上。

萧景桓用手擦了擦,那唾沫还混着血。他仍然优雅地微笑道:“飞流小友,好久不见,不知梅宗主如今身在何处?”

“你休想伤害苏哥哥!”飞流倔强地说。

萧景桓长长地叹了口气:“把他关押起来,记得用锁链锁好。再找个人给他止血。回头去兵部领赏。”他这话是说给百夫长听的,百夫长拱手道:“得令。”

大雨如注,苍穹上乌云翻滚如沸,萧景桓看着苍翠的九鞍山,满地的鲜血已被洗得干干净净,干净得嗅不到一点阴谋的味道。他想起小时候读的史书——他那时还只是个不起眼的皇子,不像太子有太子太傅悉心培养,只能自己狠下苦功——读汉文帝的手下说的“今已诛诸吕,新喋血京师,以迎大王”,还有种邪不压正的大快人心感,如今想想,只觉得“喋血”二字,不知隐藏多少阴谋算计,正如这山上的鲜血,反正都会被雨打风吹去,不留痕迹。

天地悠悠,如此江山!

闪电照在梅长苏的脸上,突然落下的惊雷吓得他睁大了瞳孔。“咚。”几个人头被丢在他面前,他赶紧别过脸去。

“你不看看?这颗是靖王的人头。”萧景桓冷冷地说,“其他几个皇子也在内,京城内的代王此时大概也被鸩杀了。”说到这里,他终于忍不住得意地笑起来:“梅长苏,你败了。”

“是,我败了。”梅长苏浑身发抖,怒道:“我真没想到,你会丧心病狂至此,连自己的手足,都不放过!”

萧景桓觉得自己听到了天下最好笑的笑话,“哈哈哈,我没听错吧,麒麟才子,你饱读诗书,难道没读过‘郑伯克段于鄢’?”随即又正色道:“为了权力,手足相残的事,历史上还少见?你就是如此天真,才会觉得萧景琰能当皇帝,才会一败涂地!”

梅长苏在战乱中被打落发冠,此时黑发披散,“景琰……是我害了你……我不该劝你夺嫡……”他见挚友被屠,不禁悲从中来,双目含泪,令萧景桓见怜。

他捏住梅长苏的下巴,吻住了那颗滑落的眼泪。

“可气的是,我偏偏就喜欢你这种天真。”萧景桓道,“如果你愿意服侍本王,本王可以……”

“你做梦!”梅长苏咬着牙,用尽全身力气将萧景桓推开,“我身为江左梅郎,天下第一帮帮主,又怎会委身于你这等卑鄙无耻之人!我……我定要联络江左……盟……替景琰报……报仇……”他身体虚弱,盛怒之下更是连呼吸都急促起来,萧景桓见他发病,急忙命令道:“快!传太医!”只见梅长苏面色发紫,已意识模糊。萧景桓将他抱起,快步走出行宫:“该死!太医呢!快把太医叫来!”

梅长苏醒转的时候,已经躺在誉王的军帐中,身下是厚厚的羊毡,温暖舒适。而誉王一直坐在他床边。

“你这书生脾气何时才能改改?”萧景桓徉怒道,“你若是死了,如何替景琰报仇?”

梅长苏不答,也不瞧他,只是直直地盯着帐顶。“誉王殿下,陛下一直说要见您,您看现在梅宗主也醒了,能不能……”帐外一侍卫进言道。萧景桓深吐一口气:“我还有很多事要处理,就不陪你了。”正要起身,又忍不住在他脸上落下一吻:“我知道你恨我,可我还是控制不住喜欢你。”

正当萧景桓要走出军帐时,梅长苏开口了:“为什么。”

萧景桓止步,“什么为什么?”

“为什么喜欢我。”

萧景桓莞尔一笑:“因为你……很美好,是我理想中的自己。只是我若是成了你,就走不到今天了。”

“凭君莫话封侯事,一将功成万骨枯。”萧景桓说完这句话便离开了。留下梅长苏还在思索着,“一将功成万骨枯……”他又想起景琰,泪水再一次涌了上来。


 
标签: 誉苏 琅琊榜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24)
热度(5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惊蛰无雨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