惊蛰无雨

半壁山房待明月,一盏清茗酬知音

【琅琊榜】【誉苏】凭君莫话封侯事(2)

失去了所有儿子,失去了自由,皇帝不得不接受立萧景桓为太子的现实。静妃丧子也是以泪洗面,伤心过度竟一病不起。蒙挚虽然愤愤不平,但也只能接受皇帝的命令。言阙是个硬骨头,大骂萧景桓逆子贼心,不忠不孝,不过此人早就不问政事,萧景桓就让他过过嘴瘾。只是他后来连“母无妇德,诞此卑族野种”这样的话也骂了出来,不禁令萧景桓火冒三丈。

他“铮”地一声拔出剑来,“言侯,看来你也知道我母亲的事?要不要仔细跟我说说,她是如何不守妇德?”

“她降我大梁后复叛,既有婚约之定,又窃我大梁兵符,蛊惑族人造反,这等反复无常之人,才会生下你这样的逆种!”

萧景桓看着言阙的眼睛:“很好,看来你们都知道,我是玲珑公主的儿子。”他收起剑,“你们骂她就骂吧,在我们看来,她是为滑族战死的英雄,她所做的一切,都符合滑族利益。她不需要你们的敬意,你们也不配。”

门外又喧哗了一阵,原来是梅长苏的一个女手下装扮成侍卫,混在队伍里,意图行刺誉王,已被捉拿。萧景桓无心这些人的所作所为,现在最麻烦的,是霓凰郡主。她背后是云南王穆氏的数十万大军,若不能妥当安抚,终将成心腹大患。

见到霓凰时,她正被五花大绑着。琅琊榜上的高手,没有人不忌惮。“你们这些不长眼的,还不快给郡主松绑!”萧景桓骂道,几个士兵慌忙把霓凰身上的绳索解开,霓凰揉揉手腕,开口说:“萧景桓,事已至此,我无话可说。唯有一条请求:不要伤害苏先生。”

萧景桓知道她心系恋人,便故作玄虚,无奈叹道:“我也不想伤害他,可他一心要为景琰复仇……”他欲言又止,撇了一眼霓凰,后者神色有几分焦急,便又道:“他还说要联合江左盟和云南王府,举兵起义……我只能把他软禁起来。只是我手下人闻言无一不骇然,说此等乱臣贼子,其心可诛。”

霓凰狠狠地握紧拳头,明明是萧景桓戮杀手足,谋反篡位,竟说梅长苏是乱臣贼子,实在是厚颜无耻,但情势不如人,她也只能按捺火气:“他大概是伤心过度,说的胡话;誉王不用担心,霓凰一人敢替穆家上下担保,绝无谋反之心。”

看来只要控制住梅长苏,霓凰郡主也不敢轻举妄动了。萧景桓放下心来,又处理了一些事,京城又传来飞报,说献王已死,皇后已控制住大局,只准备新帝登基了。

一切终于尘埃落定,数十年的苦心经营,终于得见曙光。这份喜悦,他却不知道与谁分享。思来想去,他竟不知不觉又走到梅长苏的帐前。踌躇许久,他又有些不敢进去,微微挑起帐帘,偷偷往里面看,只见梅长苏精神已经好了很多,之前的颓势一扫而空,看上去又是那个运筹帷幄的麒麟才子了。床头的架子上放着果盘,梅长苏拿了几颗青枣,正慢慢吃着,吃完后又拍拍手,突然说道:“誉王殿下要在帘外站到什么时候,要么进来,要么滚。”

萧景桓听他说话有几分底气,心中欣慰不少,便走进帐中:“我怕你看到我又动怒,气坏了身子。”

“苏某虽体弱无力,但若死了,誉王又如何钳制霓凰郡主呢?”梅长苏笑道,“更何况,我还要为景琰报仇,是万万不能死的。”

看来他不在的这段时间里,梅长苏已经把眼下情势都思索一遍了。萧景桓实在是爱死了他这洞若观火的智慧,而且在巨变之下,他能如此快地稳住心神,恢复状态……若换了常人,十多年心血毁于一旦的打击,足以令人精神崩溃甚至一蹶不振,梅长苏却半日之内就恢复了理性。

“你干嘛看着我笑?”梅长苏看誉王笑得诡异,心中有些慎得慌。

“你明明就跟我才是一对。”萧景桓微笑着,将唇贴在梅长苏耳边:“景琰那种直心肠怎么会懂,只有你和我……才懂这权势和政治中借力打力、此消彼长的乐趣……”

梅长苏别开头:“抱歉,请勿将苏某与誉王混为一谈,苏某并不觉得这些心机计谋有什么乐趣。”

萧景桓见他躲开自己,心中有些失落:“你当然不喜欢,你生下来就什么都有了,根本没有算计的必要……”他苦涩地笑了一下:“我自幼丧母,父皇也一直疏远我,我也不像你天生奇才,小时候想让父皇赐我一匹马、一盒酥糖,都要算计许久。我若不学着玩弄权术,又如何讨好皇后,讨好父皇,如何挣得现在的一切?”

梅长苏听他说得心酸,也有几分恻隐。“可你虽然得到了皇位,却失去了兄弟,失去了父子的人伦之乐,你觉得就开心了?”梅长苏问。“是的,我很开心。”萧景桓说,“我来找你,就是想告诉你,我觉得很开心。我可能不是一个好兄弟,不是一个好儿子,但我向你保证,我会当一个好皇帝。”

他突然握住梅长苏的手,看着梅长苏的眼睛说:“我对不起我的兄弟们,我对不起父皇,但我保证,我萧景桓此生,绝对不辜负你。你要替林氏平反,我可以帮你;你要治病,我会帮你搜罗天下良药……”

“如果我要你死呢?”梅长苏冷冷地说。

“死在你手上,我毫无怨言。”萧景桓轻轻在他耳垂处咬了一口,微笑地说。

 
标签: 誉苏 琅琊榜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15)
热度(33)
©惊蛰无雨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