惊蛰无雨

半壁山房待明月,一盏清茗酬知音

【琅琊榜】【誉王X秦般弱】香袖招红缨(下)

在得知梅长苏的真实身份后秦般弱愤怒地掀翻了案几。赤焰少帅?那个灭亡她全族的梁王走狗林家竟然还没绝后?而如今大势已去,红袖招被毁,多年心血付诸东流,她恨不得把梅长苏碎尸万段。

当她拿着那封玲珑公主的遗书给萧景桓时,后者却不以为然地笑了:“你也真是愈发的痴心妄想了,为了让我帮你复国,竟还伪造出这样的东西。”他把那信扔给秦般弱:“你还是快走吧,若是让人知道你这样劝皇子谋反,可是要杀头的。”

秦般弱伏在地上:“请殿下再相信我一次,这真的是玲珑公主的手书……”

“你的话,我一个字都不会再信了。”

她那么多次逢场作戏,巧言令色,把誉王当做自己复国的工具,她也对萧景桓有过一点愧疚。然而如今,知道眼前的人是滑族皇室唯一的血脉,是她命中注定的王,她却已经无法留在他身边了。

她起身捡起那封信,仔细地折叠收好,郑重地再拜道:“殿下若真已无心夺嫡,般弱便……便不再纠缠。”她忍着泪水,“般弱此生只为复国而活,既然吾王已死,般弱也只好以身殉国。”说罢她取下头上金钗,作势要向颈部戳去。

“你干什么?!”萧景桓抓住她的手,“什么‘吾王已死’,我不是还活着吗?”

“殿下王霸之心已死,在般弱眼中就和死人没有区别!”她挣扎着,哭喊出这句话,她已经受够了族人们一个个叛离而去,只剩下她一个人在这条看不到尽头的路上孤独地走着。男人的力气总是比女人大,萧景桓夺下金钗,把它远远地扔出去,然后看着跪坐在地上披头散发的女子。

沉默很久,萧景桓说:“我会去问父皇,如果你说的是真的……那我会考虑的。”

秦般弱的眼睛瞬间就亮了:“殿下,我发誓,您真的是玲珑公主之子。”萧景桓看她突然就又恢复神采奕奕地样子,愣了一下,不禁苦笑:“万一我谋反失败,我可就是真死了。你到时候不会又要寻死觅活吧?”

“不会失败的,这一次……这一次我一定会细细谋划……”她心中忖度,谋反这样的大事,至少需要一两年的准备。“殿下应该想想,若是成功了,您就是万人之上……”

“万人之上……”萧景桓细细咀嚼着这话出神,“你曾经说过,除非我继位大统,你才会嫁人——你可有想过要嫁给谁?”

秦般弱还真没想过这个问题,她也不明白誉王为什么突然问起来。“只要殿下需要,我可以嫁给任何人,南楚北燕,无论是去哪里般弱都万死不辞。”她是真心说出这句话的,能去异国他乡施展自己翻云弄雨的才干,她亦甘之如饴。

萧景桓却叹了口气:“你若无心,我便……”

“什么?”秦般弱似乎没听明白。

“没什么。”

一切都在悄悄地进行,萧景桓谢绝了一切宾客往来,当起了富贵闲人,甚至开始和言侯讨论老庄之道。靖王一人独大,皇帝又想扶植他来抗衡,萧景桓也以身体抱病推脱,甚至在府中开垦菜地,效仿陶渊明。

终于等到三月春猎,出兵前秦般弱来送他。萧景桓拿出一个骰盅交到她手里,“等我回来,咱们再打一局双陆。”

可萧景桓再也没有回来。

兵变失败,秦般弱只能赶紧收拾东西逃走。复国最后的希望也破灭,她还是要活下去,再找别的办法。她听说誉王已经被关在天牢里,生死大概只能由皇帝决定了。收拾东西的时候,她看到那精美的琉璃双陆子,和誉王送的骰盅。

还是不要了。她正准备离开,却又鬼使神差地返回,把那只骰盅打开。里面只有两个小小的骰子,她取出来,却发现骰子的“五”那一面,被开了个小孔。她往孔里看去,里面只有一颗红豆。

她浑身颤抖了一下,手中骰盅落在地上,只是死死地握住骰子。那一刻她觉得天旋地转,几乎要昏倒过去。她从小背的那些《诗经》《楚辞》,那些她无法欣赏理解的春花秋月、浅唱低吟,那些虚无缥缈的思绪和情感终于在这一刻变得清晰和真实,这只是一句很普通的诗,她背过,但从来没在意过,更没想过会发生在自己的现实里:

玲珑骰子嵌红豆,入骨相思知不知?

门外的马车夫等得不耐烦,只好进来找她:“姑娘,你还走不走啊?不走就说,别耽误我生意啊。”

“滚。”

“啥?”马车夫莫名其妙,“你说啥?”

“姑奶奶让你滚!”秦般弱吼道。她怎么能在这个时候走?无论如何,她也要跟他说个明白。不就是皇家天牢吗?又不是第一次闯了。

萧景桓醒来的时候,发现自己躺在一艘小船上。他走出船篷,看见那个熟悉的俏丽身影。

“我这是死了还是活着?”他眯着眼看看天光,四周烟波浩渺,只有船划水的欸乃声。

“自然是死了。”秦般弱说,“人死了就要过忘川,过了这河,以前的就都会忘掉,才好去投胎。”

“全都要忘?”

“全都要忘。”

“可我担心有些东西忘不掉啊。”

“你说的可是这个?”秦般弱把那骰子拿出来,“五乃梅花数,看来你还是忘不掉梅长苏。”

“你怎么就记得五是梅花,怎么就不记得我排行第五呢?”萧景桓接过骰子,有些懊恼地说。

“你怎么就记得‘你若无心我便休’,怎么就不记得前面一句‘此情应是长相守’呢?”她取出琉璃双陆,“趁着还没忘干净,先把欠我的双陆局补上吧。”END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中间差点要写成金家老四和老八了……然而就算你是金家老四这次也不能让你当皇帝。突然觉得这个可行性很高啊,拖两年等梅长苏死了再造反成功率比较大吧。第一反应不相信那封信也比较合乎逻辑……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3)
热度(6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惊蛰无雨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