惊蛰无雨

半壁山房待明月,一盏清茗酬知音

【琅琊榜】【誉王X秦般弱】香袖招红缨(中)

时人好打双陆,连皇帝最近也痴迷此道,时常叫几个皇子进宫打两局解闷。秦般弱捏起骰子,滴溜溜地掷出,又是两个五。

“要输。”秦般弱说,“但不能露出痕迹,万万不能让陛下看出您是故意输的,这可比赢更难了。”

“父皇极好颜面,我若是赢了,下次便不会召我进宫了。”萧景桓眉头微蹙。他最近越来越得皇帝宠信,也越来越遭太子忌惮,正是步履维艰的时候。

秦般弱又陪他练了两局,自认为是天衣无缝,正要告辞,萧景桓突然说:“我要纳妃了。”

秦般弱有些意外,“是皇后的意思吗?对方是哪家女子?”

萧景桓便一一说了,秦般弱一听便觉得是极好的亲事,“恭喜殿下,此事想必已得皇上准许,是天大的喜事啊。”

“是吗?可我不想娶她。”萧景桓把玩着琉璃双陆子,“明日进宫,我便回了父皇,推掉这门亲事。”

秦般弱先是愣住,半晌冷汗直冒,赶紧跪下:“万万不可!皇帝金口玉言,殿下若是推辞,不但拂逆龙颜,更损殿下名声。对方既是钟鸣鼎食之家,对殿下前途也大有裨益,万不可错失良机!”

萧景桓笑道:“瞧把你吓的,我开玩笑的。”说着扶她起来,看她一头汗,又忍不住笑道:“我大喜之日,你来不来喝喜酒啊?”

秦般弱摆摆手:“般弱勾栏下贱之子,如何能赴誉王殿下的喜宴。”她听萧景桓没有推辞亲事之意,心中安定许多。又想到这次联姻,誉王的势力又更进一层,她又按耐不住有些激动。

辅佐誉王并不顺利,她最大的筹码无非是自己的眼线。滑族女子美貌灵巧,亡国之后没入贱籍,成为金陵那些豪门世家争相购买的婢子。她现在是红袖招的主人,手上的滑族女孩最多,经常是才调教出一批,就被抢购一空。而那些重要的心腹,也被她悄悄安插在达官贵人身边。只是时间一久,很多女孩便断了复国的心思,竟安心做起奴才来,这让她极为恼怒。

这天四姐也来辞别,说是有人要赎她出去,她决定洗手不干了。“般弱,你听四姐一句话——”她温柔地握住秦般弱的手,“这本是连男人都办不成的事情,切莫为了复国毁了我们女儿家的一生……”

“什么叫毁了一生?我是为家国大业,就算死也是死得其所,怎么就是毁了一生?”秦般弱皱眉,“难道要我也嫁给贩夫走卒之辈,委身服侍他们,过那田边灶头的日子?”“只是女人总是要委身男人的,你现在辅佐誉王,将来不也是要委身他?”秦般弱拍案而起,道:“四姐不必再说,我辅佐誉王只为复国。你爱过什么日子便去过,不用来和我说,我不打算委身男人。”

又过了段时间,从小带她的妈妈来找她,说是自己儿子偷人钱去赌,被抓起来了,想让般弱帮忙把儿子救出来。

“这我有什么办法?”秦般弱最近被几个断掉的线人搞得焦头烂额,怀疑是有人在背后针对红袖招搞鬼,听见这话更是烦躁,“你管不好自己儿子,却来找我了?”

“你不是和誉王关系很好吗?他那样的人,只要一句话,没有办不成的事。”老妈妈嬉皮笑脸地说,“你现在这样出息了,也该记着俺的好,你小时候生病,可不都是俺给你送汤送药的?”

秦般弱知道对方有养育之恩,也不好说重了,只是道:“这种小事,我又如何和誉王开口。他有他的前途,断不肯为这样的人出手的。”那老妈妈听她不肯,便拉下脸来骂道:“什么叫‘这样的人’?都是吃一锅饭长大的,你不过现在爬上王爷的床了,就说俺们是‘这样的人’了?呸!你也不照照镜子看看你多大的脸!”

秦般闻言弱气得发抖,指着那婆子道:“我何时爬上谁的床了?我也不过是下贱之人,他不会为你们出手,自然也不会为我出手!你要是再这样污蔑我清白,休怪我不顾往日恩情!”老婆子看她发起火,撇撇嘴,嘟哝道:“谁信哪?你若是没想攀高枝,怎么三天两头往人家王府跑?”

“我当然是为了滑族……”秦般弱看那婆子一脸不信,只觉得心神倦怠,懒得再解释,“罢了罢了,你去吧,我自会想办法。”

她静静地坐了一会,又去了璇玑公主的书房。想起四姐,又想起妈妈的话,她终于忍不住伏在桌上大哭起来。她为了族人苦心积虑,到头来族人却以这样的眼光看待她,果真是大势已去,复国无望了吗?

“咚咚咚。”她听见敲门声,抬头一看,竟然萧景桓站在门边。“殿下您怎么来了……”她慌乱地抹去脸上的泪痕,起身行礼。“没事,我就是过来看看……”萧景桓见她哭得伤心,有些讶然,“你怎么哭了?”

“没事,只是思念师父,一时感伤。”她淡淡地一笔带过,又看见萧景桓穿着青纱礼袍,笑道:“今日莫不是殿下亲迎的日子?”“是……因为要敬告亡母,所以我路过这边,看看你。”他手中还拿着大雁,正是奠礼要用的。秦般弱赶紧劝道:“这样的日子,还是不要出现在我这种地方为好,万一传出去……”萧景桓有些不耐烦地打断她:“你怎么就只关心这些?”

秦般弱被这番火气弄得莫名其妙,“殿下需要我关注什么,只管明说便是。”她猜着或许是太子那边又闹什么幺蛾子。“你……”萧景桓咬咬牙,跺脚道:“你自己就没想过自己的终身大事?”

又是这个!秦般弱心里翻起一个大大的白眼,“没想过,殿下也不用替我想。除非亲眼见您继位大统,否则般弱终身不嫁。”她语气冰冷严厉,说完两人都陷入了沉默。“我这样的身份,要么嫁入豪门当小妾,一辈子受夫人气,要么嫁给奴才小子,生个婢生子,还是一辈子的贱户。又有什么意思呢……”她怕刚才的话太硬,又温和地补了一句。萧景桓叹了口气:“既然如此,为了你,我也要加紧谋划了!可别让你七老八十了,才能嫁人。”

两人又把夺嫡下一步的计划商量了几句,秦般弱说:“殿下还是快走吧,可别耽误了吉时。”萧景桓点点头,便起身离去了。

她是有些心虚的,她不是没起过那样的心思,只是二人身份云泥之别,他们是没有可能的。她的师父若在世,也绝不会允许她对誉王动情,所以她总是要趁着念头刚起的时候把它掐灭。誉王对她确实很好,可他也对每一个谋士都很好,尤其是后来的……梅长苏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1)
热度(3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惊蛰无雨 | Powered by LOFTER